Milaky GUI

查看个人介绍

【读书笔记与思考2】《设计心理学》

之执行与评估之间的差距
(一)
"执行阶段的鸿沟:某种产品的操作系统是否与用户所设想的操作方法相一致?执行阶段的鸿沟是指意图与可允许操作之间的差距。衡量这一鸿沟的方法之一就是看某种系统能否让用户轻松直接地做他想做的,是否提供了符合用户意图的操作方法。"
这个问题不用说要让用户操作得顺利的阶段,就很多时候做的需求都是很奇怪的连设计本人都无法理解和操作得顺利的产品,这并不少见,特别由于一个团队意见多综合出来的东西,非常难用和别扭。推给用户使用的时候别期望得好评,我不相信连自己用的东西都不顺利推给用户了就会顺利或喜欢。如果能够根据通俗心理模式,来预测用户的行为结果,少一些反常规的事,也许就不会那么的意外。不要认为用户很笨,而是我们设计得不够好,不够符合自然逻辑和用户的经验判断。提供错误的心理模式,执行起来都将是不能轻松不能直接完成目标。

(二)
"评估阶段的鸿沟:评估阶段的鸿沟放映出用户在解释系统工作时状态,决定自己所期望的目标和意图是否达到时需要做出的努力。如果用户很容易得到、并可轻松地解释系统提供的有关运转状态的信息,同时这些信息与用户对系统的看法又相一致,那么,这一系统的评估阶段的鸿沟就很小"

这里举了录像机例子很容易理解,就是用户只需要把录像带插入机盒,如果插入方法不对,录像带根本推不进去,用户就会明白自己的操作有问题。这之间评估的鸿沟就很小了。
就这情况我要举例我工作中的一案例,一个发布内容的编辑页里面,要求是必须写内容、写标题才可发布。这里就有需要告知用户有这一规定是吧。这时候有2种设计意见出来了,前提都是界面无说明文,第一个方案是用户写了内容但标题没写,点击发布按钮后,系统弹出一个提示框告诉你操作失败以及原因,用户点击确定or重新填写进行返回再一次操作;第二个方案是在用户发布前,未完成要求,发送按钮是disable(不可用)状态的,只要填完符合要求后,按钮highlight (可用)状态,用户点击按钮发布成功。大家觉得哪个方案好?我不会悄悄说第二个方案是我的想法,当时PK得脸红耳赤,最终采用了我这方案,这个就是减少系统鸿沟评估方法哦〜不要让用户最后一步后在期待美好结果时才发现自己错了还不知道错在哪,跌到坑里了才告知用户其实你要踏完最后一块板才能顺利到达彼岸,这是找死的节奏。

评论
 
©Milaky GUI | Powered by LOFTER